8/14/2007

如何安排西安、絲路的住宿和交通


大家都知道自助旅遊要輕鬆、順暢,事前功課一定要作好,這事前功課,除了旅遊點的風景名勝相關訊息外,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和住宿了。當然也是有人不怕露宿車站,喜歡到了當地再想辦法,這可不是小熊隊的作法,小花都會儘可能在台灣都規劃好行程,把變數減到最低,這樣才不致於因找不到地方睡而破壞遊興。下面就來看看小花是如何排行程的吧!


小熊隊這次的行程是:台灣 - 香港 - 西安(7nights)- 天水(3nights)- 張掖(3nights)- 嘉峪關(2nights)- 敦煌(5nights)- 西安 - 香港 - 台灣


雖然我們這次的假期有3個星期,可是我行程排得相當輕鬆,絲路段只走了甘肅段而已。因為中國大陸真的很大啊!如果把行程排得太趕,每天都在趕車,這樣只會累死自己,何必呢?!到不如把腳步放慢分段旅遊,所以就把新疆放到下回囉!至於停留地點的選擇,這全是個人喜好問題,我看了甘肅絲路的旅遊資料後,選了這幾個點,當然,每個人喜好不同,可以自行安排喜好的地點停留,不過因為交通的關係,最好都能選在大城市停留,真的想住偏遠鄉下,可以看離那個大城市近,然後把大行李丟在大城市,再從那兒去玩個一、兩天,這樣會比較好掌控行程。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住宿吧(這是大概的訂房資訊,各城市的旅館位置和週遭環境,以後文章再談吧)!小花在出發前就在網路上先訂好了全部的旅館了。這次訂房主要是透過陽光旅行網來訂房。因為大陸地區的旅館房價都很便宜,再加上親友的告誡,為了安全起見,所以我們這次訂的旅館都在3星以上,價位大約在2、3百人民幣,真的很便宜,實在沒必要為了省一點小錢而住爛的旅館造成自己不必要的危險。


在陽光旅行網訂房最大的好處是不用先付錢,也不用給任何信用卡之類的號碼,這真是一大福音啊!就算事前預訂好房間了,臨時有事要取消也沒關係,這真的很方便,而且訂房也都有折扣,沒有行前預訂房間習慣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反正訂了不去住也沒關係。大陸地區另一個訂房網站就是攜程旅行網,這也是個頗有名氣的網站,和陽光旅行網差不多。


除了住宿問題外,最大的問題就是交通了!從台灣到西安的交通不是問題,可以選間接直飛的飛機,就是從香港或是韓國轉機。不然還有較省錢的方法是飛到香港後坐車到深圳,再從深圳搭飛機去西安,因為從深圳到西安這段行程是算國內段,而香港到西安是國際段,所以從深圳到西安的機票會比較便宜。不過,如此就比較麻煩,不怕麻煩的人可以試試看。西安國際機場和國內機場是在一起的,位於咸陽市,離西安市大約1個小時的車程,西安機場有大巴士可以坐到西安市區,相當方便。


比較麻煩的是從西安一路到敦煌的交通,還好甘肅絲路上的城市大都在隴海鐵路上,除了敦煌離火車站較遠(目前火車只停離敦煌120公里外的柳園目前只有少數的火車班次會停敦煌,大部份的火車還是停柳園,敦煌火車站據當地人說要在今年年底就會正式啟用),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選停留地點最好選在城市,因為交通方便嘛!大陸火車時刻可以上中國鐵路時刻網查詢。不查也可以,像小花本來想查詳細的時刻表,可是在我們出發前,中國的鐵路大改點,所以也查不到詳細的時刻,只查了兩地之間大約的時間,其它就等到中國買票時再決定。


中國火車票是10天前開始預購,買票時只能買當地出發的車票,也就是說我在西安買票只能買西安到天水的車票,不能買天水到張掖的車票,所以,我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先買車票。火車票分4種,硬座、軟座、硬臥、軟臥(有些好像沒有軟座),最貴最舒服的是軟臥,如果要搭長時間的火車,強烈建議買軟臥,軟臥不只舒適,安全上也比較有保障(後面還會有火車相關的遊記,到時再詳述)!火車票除了在火車站購賣外,通常在城內也有其它的售票地點,大部份在中國工商銀行。有些旅館也可以代買,但是會收取手續費,不是很划算,還是自己排隊去買票比較實際。


即便我們一到一個城市就先買火車票,也有買不到想坐的車次,甚至買不到票的情形,這時就可以考慮長途巴士。本來還會擔心絲路上的路況不好,會一路巔頗,沒想到高速公路又直又平,也不會塞車,完全超乎想像。只不過坐巴士有些事情是要忍耐的,首先,這號稱"直達車"的巴士是會沿途載客,只要車子沒坐滿,司機就沿途一直載客,連上高速公路後都還可以載呢!最神奇的是,沿路一直載也和預計到站的時間差不多,原來他們早把這段時間算進去了呢!有趣的是因為有這個沿路叫客的服務,有些人就不在車站買票,會在車站不遠處的路口等待,直接跟司機討價還價,不過像我們這種觀光客,還是乖乖的在車站買票比較有保障。


巴士除了會沿途叫客外,比較讓人難忍受的是二手煙問題,雖然是禁煙車,可是連司機都在抽,坐火車還有地方跑,坐公車可就沒地方躲了,這時也只能摀住口鼻忍耐吧!長途巴士也有臥舖喔!但基於洗手間問題,我覺得如果距離長需過夜的,還是坐火車好,火車上的廁所和洗手間都頗乾淨!公車我就不知道了!


交通方面就剩下最後一天從敦煌到西安,這段行程我選的是飛機,機票我在台灣就請旅行社訂好了,雖然沒什麼折扣,但是先訂好比較有保障,出錯的機率比較小!敦煌飛西安要2個多小時,如果坐火車可是要花1天多的時間啊!


西安、絲路之旅,只要地點、住宿、交通大致搞定,再來就簡單了!上面就是我如何安排這趟旅行的大致情形,各城市詳細的住宿、交通,就等寫到它們再來說吧,接下來就準備跟著小熊隊來走一趟西安、絲路之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