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7

昔日鹿港的星光咖啡館 - 十宜樓


在鹿港的九曲巷中,有著一座橫跨於空中的紅磚綠牆跑馬廊,這雅緻的跑馬廊所連接的兩棟樓房就是著名的十宜樓。


舊時的鹿港,除了繁華的商事外,就是令人稱羨的鼎盛文風了。當時在鹿港的文人墨客常常互邀聚會、吟詩作對,而這十宜樓的跑馬廊就是當時最火紅的聚會場所了。


據傳這跑馬廊的興建是因十宜樓的主人非常的好客,為了讓客人可以在高處倚欄望月,於是就在自家的兩棟樓房間蓋起了寬敞的跑馬廊。橫空而立的跑馬廊讓這些文人墨客可以在星空下品茗對論、吟詩撫琴,這情景好比歐洲那些文人出沒的咖啡館,在星空下的感覺就像梵谷筆下的星空咖啡館一樣嘛!


十宜樓名字的由來有幾個說法,其一是當時有十位飽學詩書的文人常在這兒聚會,故稱十宜樓。再來就是指這個地方「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十宜,所以稱作十宜樓。最後一個說法是十宜樓的跑馬廊和九曲巷交叉成十字,故稱十宜樓。不管那個說法是它真正的由來,十宜樓所象徵的是鹿港文學風氣的一面,舊時的鹿港不只是個遍地黃金的商港,它也是個充滿文學氣質的小城鎮啊!



現今,十宜樓已不復見當年的景況,我們只能從九曲巷中仰望清寂的跑馬廊,而十宜樓據書中描述有雕樑畫棟的中庭拱門和優雅細緻的樓閣,但因屬私人住宅,也難讓人一窺究竟。不過我到是挺期待的,如果這兒好好的整修,讓它再度恢復往日的榮景,想想,要是有一天能登上十宜樓在星空下品茗談天,不知道有多愜意啊!





4 則留言:

  1. 你好!
    在網路上無意間逛到你之前在無名的網誌,
    回應你無名所有留言者的話,
    這個房子目前還是有人住的喔!
    且列為國家古蹟在維護中。
    你說書中雕樑畫棟的中庭拱門和優雅細緻的樓閣,是真的喔!
    但我知道有一拱門在一次整修中失去原貌,但政府有意要將他復原,只是不曉得整修好沒?

    哈!我為什麼會知道這麼多呢?
    因為我爸媽都是鹿港人,十宜樓也是我媽的老家^^

    我就將我知道的告訴大家囉!
    有機會真的要去鹿港逛逛古蹟吃吃小吃名產!

    願神祝福大家!Thanks The Lord.

    一個路過正好看到的人留

    回覆刪除
  2. to 好心的路人:
    謝謝你的指教喔!
    沒想到十宜樓是你母親的老家啊!
    有機會我真的好想進去看看喔!
    不曉得有沒有這個機會呢!

    回覆刪除
  3. 不謝!
    這個房子幾年前我進去,
    是因為過年外婆帶我們回去看的,
    他們說現在可以開放民眾近去參觀,
    但是不知道如何申請^^

    回覆刪除
  4. to 好心的路人:
    現在可以申請參觀喔!
    真的挺好奇的,
    如果你知道如何申請時,
    要來告訴大家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