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7

十月風砂吹不入,九天霜雪凍難侵 - 九曲巷


鹿港小鎮迷人的地方,除了廟宇、古蹟外,再來就是彎彎曲曲的小巷弄,而這些迷人的巷弄有著眾人皆知的大名,那就是九曲巷。


九曲巷可不是一、兩條巷弄的名稱,雖然你到鹿港遊玩時,會看到指標清楚的指出那條巷弄是九曲巷,其實這個指標不過是指出比較代表九曲巷的巷弄位置,只要是那些未被都市計劃破壞的傳統小巷弄,都可以稱作九曲巷。


為什麼鹿港的巷弄會形成像九曲巷這樣彎延的巷弄呢?先人當初在建城造路時為何不把這些巷弄規劃成方便的直路呢?其實當初先人把巷弄建成這樣曲折,這可是有原因的呢!


鹿港小鎮靠海而建,每到冬北季風吹襲的日子,強風呼嘯總是掀起漫天沙塵,甚至可能吹毀屋瓦,於是先民就把巷弄建成幾戶一彎,幾屋一轉。這樣彎曲的巷弄,剛好使得居民的房舍不受強風所害,從這兒真的能看到先人的智慧。


於是就有形容這些巷弄的詩詞是這樣寫的:「十月風砂飛不入,九天霜雪凍難侵」。就算冬天寒風逼人,在九曲巷中也感受不到冷風襲人,反而更能感受冬陽的溫暖,也因此九曲巷能有「曲巷冬晴」的美稱。


九曲巷除了防風外,其實它還有其它的作用,古時候的中國人是敬鬼神的,而以泉州、漳州的習俗,認為鬼怪只會走直線,這彎曲的九曲巷剛好也阻擋了鬼怪的入侵,更甚者也會在巷口、叉路擺上個石敢當以阻止妖魔鬼怪。




當然,除了無形的防鬼怪外,有形的防禦也是很有用的!因為巷弄狹窄,只要在屋頂樓房上就能掌握最佳的防守地點,再加上之前介紹的隘門,更能保障居民的住家安全。就算真的有外來的盜賊能進到九曲巷中,也很容易的迷失在這彎曲的巷弄中。




九曲巷的迷人之處,除了親身體驗,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百轉千迴的巷弄間,有著優雅的紅磚地,古樸的磚瓦厝,有時看到幾隻小貓躺著曬太陽,有時看到老婦們坐在門前聊天,就算沒有目地的漫步其中也是樂趣無窮,可是不輸威尼斯的迷宮巷弄呢!想體驗古鹿港風情嗎?就鑽進這些彎曲的巷弄中吧!相信一定會有不錯的收獲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