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7

怙惡不過隘門


在鹿港後車路的巷弄間,有著一座磚砌造形的牌樓,上面題有「門迎後車」,這就是鹿港僅存的一座隘門。


後車路的隘門是建於清道光年間,民初以後曾經整修過。據書上的資料顯示,鹿港本來有七十幾座的隘門,在日據時代因為市區重劃、改正,將這些清代遺留下的隘門幾乎拆得精光,只剩下後車巷這座隘門。


隘門原本就是作來防禦盜賊、敵人,保護居民的身家安全的一種防護措施,當然鹿港的隘門也是如此。可是大家或許會覺得奇怪,小小的一個鹿港怎麼會有那麼多的隘門,其實這或許和早期鹿港的移民和富裕有關喔!


還記得小花之前說過的鹿港大部份都是大陸泉州的移民嗎?可是鹿港人當然不會全部都是從泉州來的,也有其它像客家人、漳州人、潮州人...等,這些早期來鹿港的先民,其實和現在移民一樣,來自同一個地方的人會住在同一區。再分的更細一點,同樣姓氏的宗族會住在同一處。


這些不同地方來的先民,常常會因為言語上、宗族理念上的不同造成誤會、或是大族群欺負小族群,於是大家就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設立隘門,讓外人不敢越雷池一步,被欺負的人有所避護。


後來鹿港八郊興起,這些商家按照行業類別在不同路段開業,從事同一買賣的商家會在同一條街道上,這些商家為了維護身家財產安全,也會在街口巷道內設立隘門。


早期的隘門是真的有門喔!就像城門一樣,白天打開任所有人通行,到了晚上後,就把隘門的大門緊閉封起來,保障裡面的住戶安全,不受盜匪宵小的入侵。


而如果碰到族群間的打架械鬥,這隘門就是大家最後的底線了,就算自己人多勢眾,也不敢踏入對方的隘門內,最多只能在隘門前叫囂,所以鹿港有句俗話是:「怙惡不過隘門」,講的正是這種情形。


其實這種巷道、聚落的隘門想想還真是有趣,只要想到兩大家族的人馬互相在隘門前叫陣挑釁,卻因為隘門而不敢有更進一步的動作,就算是在外面打輸了,只要進了隘門,就有大批的後援,光想到這些畫面,小花就會覺得很有趣!題外話,忽然想到,這樣的隘門設置,和我現在正在讀的長安古城還蠻像的咧!至於長安城就不在這系列了,等到暑假小熊隊從西安、絲路回來後再告訴大家吧!!











2 則留言:

  1. 匿名9/17/2007

    上禮拜我又去了一次鹿港
    帶著小花提供的知識
    我覺得鹿港散發出和以往不一樣的味道
    除了傳統宗教和商業小吃外
    還多了一份濃濃的人情味

    真高興有小花這麼用心的格主
    介紹的比一般旅遊書更深刻呢^^

    回覆刪除
  2. to isa:
    很高興能讓你重新認識鹿港。
    不過我鹿港還沒介紹完耶!
    最愛的龍山寺還沒介紹,
    有點想等龍山寺修完再介紹。
    是有聽說明年年初就會修完,
    希望是真的,
    這龍山寺大概修了十幾年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