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7

鹿港繁華的起點 - 碼頭區


自雍正年間,鹿港以來往兩岸的航運、貿易為主,開創了鹿港繁華的美好年代。而此時鹿港最熱鬧、最繁榮的地區,莫過於臨近港口的碼頭區了!這碼頭區船頭行林立,幾乎鹿港所有商行都在這兒,可以說是鹿港的第一條經濟命脈。今天小花就是要帶大家來這碼頭區逛逛!


當年熱鬧的碼頭區,因為不少富商在這兒居住、開店,所以不少的建築都相當美麗。所幸後來經濟重心轉移到新街 - 不見天街,這兒許多的美麗古厝才免於拆除、擴建的危機,這也讓我們現今還能幸運的看到這些美麗巷弄和建築。這些古厝、老街就在現今的泉州街、埔頭街和瑤林街。


要逛逛古鹿港的碼頭區除了上次介紹位於泉州街的日茂行外,我們這次從埔頭街的新祖宮開始吧!

新祖宮建於乾隆五十三年,這座廟宇較為特殊的是它是鹿港唯一的"官廟",也就是說它是由官方出資興建,並非地方人士所蓋。整間廟宇最特殊的在廟內的千里眼、順風耳,因為是官廟,這兒的千里眼和順風耳是著官服、戴官帽,這可是其它地方的媽祖廟所看不到的。


看完新祖宮後,往埔頭街老人會館方向前進,這兒可以看到南靖宮和老人會館。


南靖宮是乾隆四十八年由漳州南靖的商民所建,現在大部份時間大門都關閉,不過門廊已整修得相當精美。


南靖宮旁就是老人會館,這老人會館也就是以前的廈郊會館,廈郊可是僅次於泉郊的第二大商會,昔日廈郊會館這一帶稱為「王宮」,而王宮前面就是鹿港碼頭,有句俗話是「海水劃宮前」,描述的是當年廈郊會館前船行熱絡的景象。現今廈郊會館已看不出當年的氣勢,只剩下裡面刻著廈郊會館歷史的一些碑文。



過了老人會館後,就進入了瑤林街了,瑤林街這兒的老街、古厝,經過整修後,已是鹿港地區最完整的古街區了,

這兒有美麗的街屋、有彎曲的巷弄,雖然老街上有著許多不怎麼搭調的商家(這大概是台灣所有老街的通病吧!),但這些仍不減古厝的美貌,在彎曲的巷弄中,仔細品味古鹿港的風華,這兒是最好的地方了!


在這老街上還有著知名的半邊井,


以前要能鑿井可是大戶人家才有那個財力去作的事,一般老百姓是很難能取用到這乾淨的井水。但這戶有錢人在鑿井時,為了讓沒有井水可用的居民也能享用到,於是將這口井隔出一半來分享,這就是半邊井。從這裡也能看出鹿港的人情味。


看了半邊井後可不要忘了抬頭看看這戶人家精美的樓房,


真的是很美麗,不過小花覺得整條瑤林街最美的一間古厝是半邊井旁的合德堂



合德堂是早期鹿港的書香世家,閩南式的磚瓦建築,目前還未開放參觀,只是單從外面看進去的廳堂、庭院,就讓小花驚嘆不已,我對熊掌說,這間房子是我在鹿港看過最美的古厝了!要是能住在裡面不知該有多愜意!


一路走完瑤林街,此時我們已逛完古鹿港的碼頭區,雖然這以前的碼頭區,已看不出原來碼頭的風貌,但仍然能讓人感受到當年的黃金歲月,而這些街屋、巷弄、船頭行,也正是鹿港的魅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