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6

令人難忘的美味 - 小樽初代拉麵


在小花帶大家到北海道滑雪前,先上一道北海道的平民美食 - 小樽的初代拉麵,這也是小熊隊心中第一名的拉麵喔!


第一次和初代拉麵相遇是在2001年年初,當時跟團到北海道看雪祭,也是第一次到北海道玩,在出國前,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電視冠軍這個節目,剛好在作全國拉麵店的比賽,初代拉麵在這一次的比賽勇奪亞軍。我們的行程剛好會到小樽,這不正是老天給我們品嚐美食的機會嗎?記下了店名,打算到小樽一嚐這夢幻的拉麵。


到了北海道後,因為跟團,行動上總是沒那麼自由,當行程走到小樽時,我們苦苦哀求導遊帶我們去,或是告訴我們怎麼去,不過這次的導遊不是一個盡職的好導遊,沒有答應我們的要求就算了,也不幫我們問路(當時,我們的日語能力幾乎等於零),更是把這平民美食批評的一無是處,當下我們意識到只能靠自己了!


於是兩個語言不通的小笨蛋,拿著手中的字條在寒風中問路,還好初代在小樽相當有名,很快的就問好路,距離也不算遠,兩人就高高興興的手拉手吃拉麵去了!


一進到初代店裡,撲鼻而來的是讓人口水直流的香氣,店面沒有多餘的裝飾,和一般拉麵店一樣,開放式的廚房、吧台和幾張桌子,雖然還不到中午用餐時間,店內已經沒有多少空位。迫不及待的坐下來,點了醬油拉麵和味噌拉麵。看著帥哥老闆在吧台後的廚房甩著麵、嚐著湯頭,沒多久我們的麵就上桌了!


第一眼看到這醬油拉麵,明顯的感受到和東京的拉麵不同,不是上面配料不同,同樣是叉燒、海苔和筍干,而是湯頭,湯頭上浮著厚厚一層油,看起來異常的濃郁。先喝一口湯看看,哇!這、這、這真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湯了,濃濃的醬油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高湯完美的結合著,而湯上面的油只是更增加湯頭的香氣和濃郁,喝起來完全不油啊!再來吃一口麵,ㄙㄨ,彈牙的麵條在口中跳舞著,喔!真是幸福啊!還有那個沾了湯汁的海苔,讓人品嚐到另一種風味的湯頭,而那個入口即化的叉燒更是極品啊!


轉頭看看熊掌,發現熊掌也陷在一片美食的光芒中,原來漫畫沒有多誇大啊!品嚐一口味噌湯頭,和醬油湯完全不一樣的濃郁,味噌的大豆香飄散在口中,吸收了湯汁的麵條,依舊有彈性,天啊!我們之前吃的麵算什麼啊?


大大的一碗拉麵,讓我們吃的連一點渣渣都不剩,滿足得拍著肚子,向老闆致意,還好我們的堅持,才能吃到這人間美味,雖然那天中午的午餐是成吉思汗烤肉,我們因為吃了拉麵而吃不了多少,不過一點也不可惜,放棄了初代拉麵才是遺憾啊!


今年年初我們又到北海道滑雪,期間我們找了一天到小樽遊玩,不可否認的,有大部份原因是要再一次品嚐初代拉麵,這次熊掌同樣點味噌拉麵,而我點了店內最新一代的白醬油拉麵,果然,記憶並沒有欺騙我們,它仍是令人感到幸福的好味道啊!




初代拉麵的地址:〒047 小樽市住吉14-8(就算不會日文,只要拿著寫"初代"兩個字的字條問人,一定找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