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6

學甲慈濟宮【上篇】


台灣的廟宇常常可以看到不少傳統藝術和文化,尤其是廟宇的裝飾,更是可以看到不少精彩的作品,今天小花就要帶大家到台南學甲看全台最精彩的交趾燒。


學甲慈濟宮最早創建於明朝永曆15年(西元1661年),祭祠的是保生大帝,慈濟宮同時也是台灣保生大帝的開基祖廟,相傳是鄭成功的部屬自泉州白礁鄉分香而來,剛開始只是一座草庵奉祀,一直到乾隆9年(西元1744)才正式建廟。當然慈濟宮也歷經不少次整修,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咸豐10年(西元1860)的整修,當時禮聘了交趾陶大師葉王作壁堵和屋項裝飾,那次的修建歷經兩年才完工,也確立了慈濟宮今天的規模。今天我們主要要欣賞的就是葉王的交趾燒。


在看交趾燒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慈濟宮整體的建築。慈濟宮是一個三殿合院式廟宇,有三川殿、正殿和後殿。在進到慈濟宮時會先看到廟前埕新蓋的山門

這座山門看起來相當的宏偉,雖然是近幾年的作品,但由此可看出慈濟宮的香火鼎盛,不過這樣不知對古蹟的保存是好是壞,因為小花曾看過香火很旺的廟宇,為了加蓋新的建築,不顧原先美麗的古蹟,破壞掉不少無價的藝術作品,看了實在令人心痛啊!還好目前慈濟宮看起來還算保存的不錯。


進入山門後,就是慈濟宮的廟前埕,現在廟方可能為了祭拜的方便,在廟前埕搭了鐵皮屋項,這樣對於喜歡拍照的人可能會很掃興,不過對於現場欣賞來說倒也不妨礙。在這廟前埕有著大大的旗杆,這旗杆可是全台保存最久、氣勢最雄偉的大旗杆。在廟右前方的金爐,其爐頂更有剪黏大師何金龍的作品。



看過金爐後,我們就要進入慈濟宮的主建築物,首先是三川殿,這三川殿可看的東西可多著呢!門前昭和時代的青斗石獅

雕工精巧,上面還有昭和字樣的銅錢雕刻。屋項上的裝飾更是精彩萬分,

所有的交趾陶和剪黏作品都是出自名師,可以看到「福祿壽三星」、「哪吒鬧東海」、「觀音乘龍」...等,除了這些傳統的中國故事外,甚至還可以發現一些穿著洋服、和服的故事呢!這三川殿的屋頂從前面和裡面看到的是不同的作品,所以到了裡面也不要忘了抬頭往屋頂上看看。


除了屋頂,三川殿的天花板的樑架,也很有可看性喔!這些斗座的木雕是出自澎湖銅山派大師之手,

瞧、這上面還有海魚蝦蟹的雕刻呢!很有澎湖的味道吧!兩邊的牆堵上也有何金龍大師的剪黏,

剪黏的人物作品個個生動傳神,作功相當精緻。這三川殿上的木雕、石雕、剪黏等都很值得欣賞,而大門的門神,是台南名畫師潘麗水之父潘火源之作

書上稱它為台灣門神畫作少見的驚世之作,只不過現在看到的是仿畫重繪。三川殿內還有一個小花覺得很可愛的地方,那就是在殿內天花板的頂斗

這仙女頂斗是有翅膀的呢!很少看到中國的仙女有翅膀吧!至少是小花第一次看過。


三川殿內的棟架也很有看頭,

這棟架作三通三斗座,最下層的斗座是獅座,第二層是象座,第三層是人物座,兩邊的人物還不同喔!大家可不要錯過欣賞了!殿內兩壁上鑲有石碑,右側的「慈濟宮緣業碑誌」可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碑石,它立於乾隆9年(西元1693年)。


講了這麼多,目前也只到了慈濟宮的三川殿,還有正殿和後殿,而之前所說的葉王的交趾陶也還沒正式介紹,這些我們就留待下一篇「東方絕技 - 交趾燒」再來和大家分享吧!


看看更多的慈濟宮和交趾陶的照片:學甲慈濟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