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6

彰化孔廟


今天我們又要來發現台灣之美了喔!上一次帶大家看過了三峽祖師廟,不曉得有沒有人跑去欣賞了。這一次我們要來看看和其它廟宇不同的孔廟。


全台大大小小的孔廟大約有11間,其中又以台南、台北、彰化的孔廟最具可看性,我們這次先來看彰化孔廟,等到小花拜訪了台南孔廟再來介紹這全台最古老的台南孔廟。


大家都知道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教育家,在孔子去逝後的第2年,魯哀公將孔子的故居改成廟堂,以紀念這位偉人,這就是孔子廟的由來。一開始孔廟只有祭祠孔子,到了唐代以後,除了祭祠孔子也開始祭祠孔子的學生和一些重要的儒者。而除了原本孔子的故居外,各地的學校也紛紛開始興建孔廟,所以幾乎是每個城鎮都有孔廟,這也形成了所謂的"廟學制",孔廟一定伴隨著學校興建。


孔廟的建築有它一定的格局,較大的官辦孔廟格局都差不多,檽星門、泮池、戟門、禮學、義路、大成殿、東、西廡、崇聖堂、禮器庫、樂器庫...再加上旁邊的書院、明倫堂,孔廟大致就是這樣。可是因為時代的變遷和戰火的波及,大家現在都看不到完整的孔廟。



彰化孔廟原來是彰化縣學,在清雍正四年(西元1726年)由彰化知縣張鎬聘請大陸名師來台所建。彰化孔廟正中為大成殿,兩側為東西廡,大成殿後有崇聖祠,前有戟門(大成門)、檽星門,戟門和檽星門之間有禮學、義路,檽星門前有泮池,孔廟的右側是明倫堂,左方為白沙書院,週圍由所謂的萬仞宮牆所圍住。現今當然看不到那麼大規模的孔廟,因為日本人在統治台灣時,為了使台灣人皇民化,於是拆了宮牆、書院,毀了泮池、禮門、義路,再加上地震的損毀,雖經幾次的修復,現在看到的也只是原來的三分之二而已。


在參觀彰化孔廟時,已經看不到本來外圍的宮牆,只留下一座萬仞宮牆的石碑在檽星門的左方,

而最外面的大門就是檽星門

檽星門面寬5間,朱紅色的大門上有108顆門釘,比較特殊的是屋脊上有6支通天筒,相傳這通天筒是用來藏經文所用。不管是門前的抱鼓石或是兩旁牆堵上的石雕都相當檢樸,有利落檢約之美。兩旁的牆堵上也有歷年修建的碑文,可以從碑文中了解彰化孔廟的歷史。


欣賞完檽星門後,從旁邊的小門進入,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孔廟總是大門深鎖,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孔廟的大門要有人高中舉人才能打開,而現今去那兒找舉人啊!所以才沒看過孔廟的大門打開過。


檽星門的後面是戟門

它的形式和檽星門差不多,只是屋脊的燕尾是裝飾龍頭魚身的"螭吻",它是用來鎮火的,而屋樑有較多的雕飾和彩繪,門內還有嘉慶時的銅鐘

兩側牆堵上同樣有石碑和美麗的石雕和磚雕。


在戟門兩旁有圓門,

這是修建當作禮門、義路的象徵。


而彰化孔廟最美的建築就是大成殿了

大成殿面寬五間,位於露台之上,採閩南歇山重簷式,屋脊上有雙龍護塔,在屋脊尾端裝飾有鴟梟,代表著孔子的有教無類。而露台前的御路和門前的白石龍柱簡潔雄渾,


階梯欄杆上的小石獅純樸可愛

屋樑的裝飾也更為美麗,而在露台兩側有"萬字盤長"

和香爐圖案的磚砌圖案

這可是彰化孔廟建築的特色呢!


而大成殿的兩側為東西廡

同樣是採五開間,屋項採閩式硬山項,可以看到長長的屋脊,線條相當的優美。


大成殿後方的崇聖祠

前有露台,面開五間,中門為朱紅色的實門木,其餘是作格扇門,兩邊有鄉賢祠、禮器庫及名宦祠、樂器庫。


彰化孔廟在民國七十二年列為一級古蹟,它就位於彰化市中心,雖然地處市中心,可是因為遊客不多,反而讓孔廟有一種清幽的感覺。小花覺得可惜的是,這麼美麗的古蹟,怎麼這麼少人來參觀,這一級古蹟的孔廟不是一個很好的觀光資源嗎?真不懂主事者到底在想什麼?不過先不管那麼多,彰化孔廟真的值得細細品味的,下次來彰化玩可不要過門而不入喔!




延伸導覽:孔廟文化資訊網


看看更多的彰化孔廟照片:彰化孔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