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6

三峽祖師廟


看了一陣子滑雪的文章,今天先休息一下,來個新單元【台灣這麼大】,看標題就知道這個單元是介紹台灣的景點,不過前面開始會先以廟宇、古蹟為主,這個單元會不定期的推出文章,所以現在的主要遊記還是【就是要滑雪】。接下來就跟著小花來逛逛今天的主題 - 三峽祖師廟吧!


三峽祖師廟的本名應該叫三峽長福巖,因為祭祀清水祖師,所以也稱為三峽祖師廟。長福巖雖然不是國家古蹟,不過它在台灣眾多的廟宇中卻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在寺廟的建築和傳統工藝技術的傳承上,它更是有著不凡的意義,書上甚至給了它「東方藝術殿堂」的美名。


長福巖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朔至乾隆三十四年(西元1769)年,當時只是一間小小的庵堂,後來經過地震、戰火的摧殘,幾次的重建。而最重要的一次重建是在民國三十六年,三峽地方上的藝術家李梅樹發起的重建,李梅樹教授投入了畢生的歲月和心血,不只規劃出祖師廟的雛形,更親自參與了其中的藝術作品的創作,李教授同時也聘用優秀的正統匠師精雕細琢每個地方。因為李梅樹教授對品質的要求,所以工程進度相當緩慢,直到民國七十二年李教授去世後,祖師廟都還沒完工,事實上現今的祖師廟的後殿也仍在興建中。


來到三峽祖師廟參觀,在還沒看到廟宇的主體前會先看到廟前埕的長福橋。二十公尺長的長福橋橫跨三峽溪,橋的前後有牌樓,兩旁有涼亭和1百多隻的小石獅,看起來應該會很狀觀,不過假日前往時,橋上已被攤販佔滿,很難看到整個長福橋的全貌,或許非假日會好些!


走過長福橋後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祖師廟的三川殿,

這個三川殿由三個獨立的屋頂所組成,乍看像三個小廟並排在一起。三川殿可看的藝術品可不少,屋脊上的牌頭亭台的剪黏,像是上演著一部部傳統戲曲。

三川殿的屋簷下也滿是精彩的木雕作品,有釋迦佛陀、十八羅漢、八仙...等各種人物、故事、花籃吊筒...令人目不暇給。門口的石獅也相當可愛,

這石獅是李教授親自設計的,融合了西方藝術的石獅,比傳統石獅更寫實。除了上面說的這些,三川殿上的雙龍柱、抱鼓石、牆壁上的雕塑、天花板的藻井...這些都是華麗精美的藝術品,而大門的門神銅鑄浮雕更是李教授首創的作品。


進入三川殿後,就進入祖師廟的中庭,因為祖師廟不是很大,原本只是二進式的廟宇,要改成三進式的廟,把正殿又往前移了一點,所以中庭看起來有點小,再加上每個小地方都精雕細琢,整體看起來就形成非常繁複華麗的視覺效果,這讓我覺得有點像巴洛克風格一樣的華麗。


正殿同樣有不少藝術品值得欣賞,階梯下的銅獅、走馬廊上的雙龍柱和有名的花鳥柱

殿前欄杆上的黑檀小木獅、樑架間的精彩木雕...這些都值得慢慢欣賞。正殿裡的藻井是漩渦狀的,相當特殊。



中庭兩旁的護室也是同樣精彩,護室上的鐘鼓樓造形相當華麗


而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位在側門的宮娥門神

以宮女作門神的銅鑄浮雕也是李教授首創,這宮女看起來非常的美麗,臉部表情相當細緻和善,我可是非常的喜歡,大家到祖師廟參觀可不要錯過了呢!


三峽祖師廟整體來說並不是很大,而它在每個小地方都要求作到精細華麗,使得它整體看來會讓人覺得太過華麗,不過每個部份分開來看又都是精彩的藝術作品,值得大家細細品味,明天又是週休假日了,排個空閒時間到三峽祖師廟走走看看吧!就算不同宗教信仰,也可以到這兒來欣賞台灣的傳統藝術喔!




推薦閱讀:台灣廟宇圖鑑。想參觀廟宇,最好先認識廟宇的建築構造。


延伸導覽:李梅樹紀念館


更多的祖師廟照片:三峽祖師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