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6

京都祇園祭


夏日京都最重要的大事要算是七月份的祇園祭了!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祇園祭,不只是兩三天的祭典而已,而是持續了整個七月。在祇園祭的這一整個月,京都就沈浸在祭典的熱鬧氣氛中。


這熱鬧的祇園祭可是有千年以上的歷史,相傳在西元867年的夏季,溫疫正在京都流行蔓延,而為了消災解難,八坂神社就舉行了祇園御靈會,祈求神明來驅除疾病,這就是祇園祭最早的由來。最早的祭典並不像現今看起來這麼盛大,但也都有持續舉行,直到應仁之亂(西元1467 - 1477)才打斷了祇園祭的舉辦,而到了西元1500年才復興了祇園祭,這時發展出的祇園祭形式,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祇園祭。


在祇園祭的這一個月裡,京都到處都感受得到祭典的氣氛,走在路上不只眼睛看到的和祭典有關,就連耳朵聽到的都是祭典的傳統音樂。而一連串的祭典相關活動,更是我們這些觀光客關心的重點,從山鉾的興建

提燈會、神輿洗

進入到祭典高潮的宵山和山鉾巡行

這些活動都讓人遊客瘋狂不已,不只這些,山鉾巡行完還有神幸祭、花傘巡行、還幸祭...等。祇園祭可是要讓京都熱鬧個一整個月呢!


千年歷史的祇園祭不只是一個夏日的祭典,它由京都人自發性的舉辦,是一個屬於全京都人的歷史性祭典,而它更象徵了京都的精神。這次小花的古都之旅,剛好參觀了祇園祭的幾個活動,在接下來的幾篇,就一起和小花來體驗一下古都的夏之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