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6

信長野望的終點 - 本能寺


對日本歷史有點涉獵的朋友和喜歡電玩的朋友應該對本能寺這個地名不陌生,本能寺就位於京都的鬧區中,它在京都的眾多景點中,並不算是一個非常熱門的景點,但它的大名卻是全世界都知道,這可全都拜織田信長所賜呢!


本能寺是西元1415年所興建的,它的本來的名稱是叫本應寺,是後來在西元1433年改建的時候,也改了稱號為本能寺。而本能寺會如此有名是因為西元1582年的本能寺之變,這件事件不只終止了信長的野心,也改變了日本的歷史。


話說在本能寺之變前的日本戰國時期,織田信長幾乎奪取了以京都為中心的近畿全境,他統率著柴田勝家、丹羽長秀、羽柴秀吉、明智光秀、瀧川一益等家臣,正力圖統一全國。放眼全日本幾乎沒人能和信長匹敵,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日本勢必成為信長的囊中之物。


西元1582年6月2日,信長夜宿本能寺,信長的身邊只帶了親信森蘭丸和數名侍童,完全沒有武裝侍衛隨行。就在這一夜,信長的大將 - 明智光秀假傳森蘭丸的號令,說信長要在京都閱兵,於是率領一萬多人的大軍趕回京都。


夜裡明智光秀的大軍將本能寺層層包圍,信長在夢中被兵馬聲所驚醒,得知自己被心愛的大將所背叛,信長並沒有倉皇的求饒,仍然談笑風生的起身和侍童一起應戰。但是信長一行人終究不敵光秀的大軍,信長和森蘭丸戰到最後,信長進入本能寺的大殿,森蘭丸在門口浴血苦戰,阻擋想進到大殿內取信長首級的敵軍,一直到大殿起火,森蘭丸也縱身火窟,一代霸主也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


明智光秀在成功的叛變後,並沒有能立即取代信長的位置,反而遭到四周替信長報仇的諸候所圍剿,最後是身首異處的死在山溝裡,而本來將要邁向統一的日本,又陷入動盪不安的戰國時期。



現在所看到的本能寺,當然是後來重建的(西元1592年),全寺佔地不是很大,比我想像中的小(電玩中的本能寺比較大,要攻進本能寺還蠻麻煩的)雖然位於熱鬧的逛街區,進到裡面參拜的遊客到是不多,只看到幾位民眾在本堂的大殿參拜,在鬧區中顯得份外寧靜。在寺內還有信長公廟和本能寺戰役者的紀念碑,可以讓你憑弔本能寺之戰。


信長的一把火雖然燒掉了本能寺,郤也把本能寺推向歷史上一個重要的地位,而在大火後並未尋獲信長和森蘭丸的屍骨,也讓本能寺增添了不少神秘傳說(有許多漫畫和小說以此為題材喔)。本能寺或許不是很多人在京都旅遊中會拜訪的地方,不過能置身在歷史中的感覺真的不錯,也許下次你到京都旅遊時,也來看看這一代霸主結束一生的地方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