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6

東寺


在許多京都的明信片上,最常見的影像就是東寺的五重塔,東寺(Ton-Ji)不僅是京都的象徵,它同時也是平安京建都時期在京都唯一遺留下的寺廟。


東寺最早建於西元796年,當初桓武天皇就是為了屏除在奈良時佛教干政的現象才遷都京都的,所以在京都除了東、西兩座"官寺"以外,禁止在京都再興建其它的寺廟。而平安京在規劃時就是以長安城為藍圖,因為當時天皇仍高高在上,沒有諸侯會去攻打天皇,所以平安京沒有高高的城堡和防禦用的城牆,僅在京都的朱雀大道的最南端建了一個象徵性的"羅生門",這也就是平安京的正門。


這羅生門不只是京都城對外的大門,它也是隔絕陰陽的界線,當初在羅生門的閣樓也是為了封印鬼怪而建的,而在羅生門的東西兩側,也分別建了兩座規模一樣的寺廟,以作為鎮護國家的用途。


到了西元823年,天皇將東寺賜給空海(弘法大師),東寺也有了它的正式名稱 - 教王護國寺。而弘法大師也於隔年興建了東寺境內的五重塔。

這座五重塔高約55公尺,是現存日本古塔中最大最高的。不過它也經過多次的火災,現今看到的五重塔是西元1644年德川家光重新修建的。


在東寺境內,除了這美麗的五重塔外,還有金堂、講堂、大師堂

這三座寺院中,金堂是早在東寺興建時就創建的(西元796年),而講堂(西元825年)和大師堂(西元826年)也是由弘法大師所建,不過現在看到的也不是當初原本的建築,它們歷經火災、戰亂,是後來重建的。(金堂1603年、講堂1491年、大師堂1390年重建)金堂和講堂內都有供奉著佛像,尤其是講堂內的21座佛像(曼荼羅)更是平安時代前期的密教佛像代表作。而大師堂是當初弘法大師的住房。


到東寺拜觀除了欣賞這些美麗的古蹟和佛像的參拜外,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有骨董市,每月的21號更有弘法日,這兩個日子都會有像跳蚤市場一樣的古董市集,如果在京都旅行剛好碰到這兩個日子,可別錯過來這兒湊熱鬧尋寶喔!


東寺的五重塔對京都人來說就是京都的象徵,我記得曾看過書,它是這樣形容的,當在回家的旅途中,從火車窗外看到東寺的五重塔時,就知道家已經到了!由此就可以看出東寺在京都人心中的地位了。所以到了京都旅遊,看了那麼多的寺廟,怎能錯過這代表著京都而且也是京都最古老的寺廟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