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6

古都散步樂之五:宇治十帖


宇治散步道最有名的就是宇治十帖散步道了!雖然小花並沒有全部走完這十帖(下一次去一定會去走完的!),還是要把它介紹給大家。


什麼是宇治十帖?這個名稱是從源氏物語而來,源氏物語全部五十四帖,最後十帖的場景從京都拉到宇治,所以一般稱這最後十帖為宇治十帖。


要走宇治十帖散步道,當然要先了解一下這宇治十帖的故事,還好這十帖的故事幾乎是另成一個故事,所以就算沒看到源氏物語的人,也大概可以了解這個故事。接下來就先看小花來描述一下這篇故事吧!


男主角:薰(名義上是光源氏的兒子,事實上是光源氏的老婆和別的男人偷情所生的兒子)
男主角:匂宮(光源氏的孫子)
女主角:大君(光源氏的姪女)
女主角:中君(大君的妹妹)
女主角:浮舟(長相酷似大君,是大君、中君的同父異母妹妹)


因為對自己身世感到不安的薰,常常的跑到宇治的叔叔八王爺(女主角的父親)的宇治山莊來和叔叔談心。就在這密切的往來中,薰在無意中偷窺到大君和中君的合奏,在見到大君後,驚為天人,於是開始了書信的追求。薰把在宇治的經歷告訴了匂宮,也引起了匂宮對這兩位公主的愛慕之情。(四十五帖 - 橋姬)


薰在與大君的書信往返中,更加深了對大君的愛慕之情。而在此時,八王爺也壽終正寢,在他臨終前將兩位公主託付給薰照顧,薰在照顧兩位公主的生活中,對大君的愛戀更陷入不可自拔的地步。(四十六帖 - 椎本)


終於在八王爺週年忌日那天,薰向大君告白了。但是大君是打算終生不嫁的,於是大君就勸薰去追她的妹妹中君。薰當然不願放棄大君,於是薰就想辦法撮合匂宮和中君,想以此來贏得美人心。而由於匂宮遲遲不來拜訪,深感責任重大的大君因此就悲傷過度而臥床不起,雖然薰細心照護,還是在薰的懷中香消玉隕。(四十七帖 - 總角)


在大君死後,薰從中君的身上看到了一些大君的身影,於是開始對中君寄於複雜的感情。但此時,中君已許配給匂宮,匂宮也終於把中君迎娶回家。然而兩人婚後,薰仍然不斷去拜訪中君,匂宮於是心生醋意。(四十八帖 - 早蕨)


薰終於忍不住對中君的愛慕,於是就大膽的和中君告白,而已懷有身孕的中君當然不會接受薰的告白,於是中君就告訴薰說她有一位長得酷似大君的同父異母妹妹 - 浮舟。薰到宇治窺探到浮舟的樣子,被她的倩影深深所吸引。(四十九帖 - 宿木)


就在此時浮舟也因家裡的事務和某些關係,而寄住在中君的家中。在寄住的期間被偶然邂逅的匂宮示愛,相當震驚的浮舟求助母親,最後薰伸出援手,將浮舟接回宇治。(五十帖 - 東屋)


忘不了浮舟的匂宮得知薰將她藏匿於宇治,於是在某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偽裝成薰,自行和浮舟私訂終身。剛開始大為震驚的浮舟,也逐漸被匂宮的熱情所吸引。而另一方面得知此事的薰,也沒有放棄浮舟,反而更加積極的追求浮舟,並嚴防匂宮和浮舟兩人相見。而浮舟在週旋於兩個男人之間,無法作出決擇,而且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的狀況下,浮舟最終決意一死。(五十一帖 - 浮舟)


在失去浮舟的匂宮和薰,整日沉浸在悲傷和思念中,而匂宮更因悲傷過度而臥床不起。(五十二帖 - 蜻蛉)


而想要輕生的浮舟,徘徊在宇治橋上,最後暈倒被一位女尼所救起,於是浮舟最後看破紅塵,削髮為尼。而此事不久後也傳到薰的耳中。(五十三帖 - 習字)


薰得知浮舟尚在人世的消息,當然想透過各種管道和浮舟相認,而浮舟卻堅稱他們是認錯人了,不願相見。而薰在知曉一切源委後,也只能在思念和懊悔中渡日了。(五十四帖 - 夢浮橋)


上面就是宇治十帖大致的故事,宇治觀光局就結合了這宇治十帖,把裡面出現的景點加以結合,也就有了這散步道,這個散步道裡面並非全是觀光景點,有些只是立了一個紀念碑,不過看過了這個故事,走起來應該會很有趣吧!小花把官網上的圖稍微的改了一下行進路線,如果有朋友有興趣走一趟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小花的路線圖,這次為了找茶,只走了部份的路線,下次來到宇治一定走完宇治十帖!!





參考網站:"宇治探訪"


延伸閱讀:源氏物語。可以先從大和和紀的源氏物語漫畫入門,網路上也找得到源氏物語的譯本,不過網路上翻譯的詞句並不是很優美,錯字也很多,還是找找看有沒有翻得比較好的書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