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6

平等院


位於宇治川邊的平等院(Byodoin),有著宮殿般美麗的建築物和精彩萬分的佛教古物,是小花強力推薦京都旅遊地點之一喔!


平等院是建於平安時期後期,本來平等院是當時權傾一時的藤原道長的別墅,藤原道長把平等院傳給他的兒子藤原賴通,藤原賴通在西元1053年將其改建成為阿彌陀堂(就是現在平等院內的鳳凰堂)。


阿彌陀堂是平等院內最重要的建築,

它建在池中的小島上,被池水包圍的阿彌陀堂,就像浮在寶池上的宮殿一樣,而水面的倒影如夢幻般美麗,不管從那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感,而屋頂上的兩隻銅製的鳳凰

更是大家目光的焦點,因為這鳳凰正是日本錢幣上的圖案,所以日本人對它可是相當熟悉的,當然這也是為什阿彌陀堂之所以被稱作為鳳凰堂的原因。


鳳凰堂內的正中央放置了一座高一丈六尺的金色阿彌陀佛如來像,這座如來像也是藤原賴通在當時請人打造的,充分表現出日本獨特的寄木造り技法。而除了這巨大的佛像外,在週圍的牆壁上也有西方極樂淨土的描述,尤其是懸掛了52尊的雲中菩薩雕像,這雲中菩薩像有演奏樂器、持法器、翩翩起舞的...每尊都精彩萬分。在鳳凰堂內也許沒辦法細看,不過沒關係,這些真品包括屋頂上的鳳凰全都搬到鳳凰堂旁邊的鳳翔館(博物館)內了,可以到裡面仔細欣賞。



鳳翔館是近幾年才興建完成的,主要收藏平等院內出土的文物,除了上面說過的"真鳳凰"、和精彩的雲中菩薩外,還有巨大的梵鐘,和其它的一些小寶物,到這兒參觀,千萬不要走馬看花喔!仔細欣賞這些文物,梵鐘上象徵各種意義的花紋、每尊菩薩不同的風姿,這些決對值得細細品味!


平等院內除了上面兩個精彩的重要景點外,還有養林庵書院、淨土院、不動堂、最勝院...等

這些地方雖然沒有鳳凰堂和鳳翔館那麼吸引人,不過倒也給人清幽的感覺,尤其是加上幾株夏日的荷花,景色更是怡人啊!




宇治的平等院是小花和熊掌在這次京都之旅中相當喜歡的一個景點,大力推薦給要去京都旅遊的朋友,花個一天的時間來宇治玩玩吧!下一篇小花也會介紹宇治散步道,帶大家聞著茶香欣賞平等院、和探尋源式物語的景點!


延伸閱讀:平等院官方網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