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6

龍安寺謎樣的石庭


喜歡日式枯山水庭園的人,大概也不會錯過京都西北方的龍安寺(Ryoanji)。龍安寺的方丈庭園可是最引人討論,常常會看到遊客在這方丈庭園前一臉迷糊的走來走去。


龍安寺建於西元1450年,由室町時代的大將細川勝元所創建的。在所有的旅遊書籍介紹龍安寺,大概都只介紹它那迷樣的方丈石庭,其實龍安寺佔地還不小,裡面的林蔭茂密,夏日午後走在裡面,還蠻心礦神怡的,暑氣全消呢!


即然這方丈石庭這麼有名,我們就先來看看吧!

這座由15顆石頭和白砂、土牆所組成的石庭可是隱藏著4個謎團呢!首先,這看似水平的庭園其實是有點傾斜的喔!從方丈房間看過去是右邊的地勢較高,這樣的設計,讓雨水可以順利的往左邊排走,而且它也不是長方形的喔!事實上它是一個梯形,同樣是右邊較短,作者巧妙的運用了上面所說的長度、高低的差和圍牆高低的組合,造成人們視覺上的錯覺,使這庭園看起來平整、方正。


再來就是石庭週圍的圍牆了,這圍牆是由泥土和菜油所混合而成所砌的,看起來是一樣高的圍牆,為了和石庭相搭,一樣是不等高的,為了使牆更穩固,它面對裡面的內牆比外牆高了80公分。如果在不同季節去看的話,那面石牆可是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喔!


石庭內的15顆石頭的排列是另一個謎團,這15顆石頭的含義眾說紛云,有說是母老虎攜子過河、日本7-5-3的說法、還有說是中國3山5嶽...等的說法,雖然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不過這不就是禪嗎?每個人對這禪宗的領悟也是有所不同的,就是有這不同的感受,才使得這看似簡單的石庭,讓人百看不厭。這石頭的排列也相當有趣喔!不管你從那個方位看過去,你都無法看到全部的石頭,所以會看到遊客從這兒走到那兒,數來數去,怎麼數就是數不滿15顆。


這最後的一個謎團,也是所有謎團的根源,那就是作者了,這麼有名的庭園,卻不知道作者為何。想從石庭內找到蛛絲馬跡,也只發現在某顆石頭上有著不名的刻印,沒有任何文件說過這石庭是出自那位大師之手,所以上面的謎團也隨著作者的不明,而難以解答。


這石庭算是蠻大的,不過因名氣頗大,遊客不少,坐在那兒發呆時,就有好幾團的遊客來來去去的,雖然難有幽靜的冥想的空間,但是看著一臉困惑的遊客,也是蠻好玩的。


在方丈室的另一方,放置著一個つくぱいと佗助椿

它其實是茶室內的水洗,在上面運用了中國人最愛玩的文字遊戲,只要是懂得中文的人應該不難看出上面"唯吾知足"的字眼,也能理解它的含義,不過對於日本人來說,它可就是相當神奇的,小花在旁邊偷看日本導遊努力的想要講解這含義,然後遊客一臉驚訝,直呼神奇的樣子,實在好玩,這下子知道我們中國字的厲害了吧!


龍安寺內,除了這謎樣的方丈石庭外,其它地方也很美麗,像有著野鴨悠游其上的鏡容池,和櫻花林、楓樹林...等。在裡面散步,就像漫步於小小的森林中,在石庭中沉澱了心靈,再到這小小森林裡漫步,整個人都清爽了起來,這不就是禪宗所說的"心靜自然涼"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