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6

大德寺


位於洛北的大德寺(Daitokuji),是洛北規模最大的禪宗寺廟。大德寺雖沒有金閣寺的名氣,可是大德寺的庭園可是非常有名的喔!


大德寺建於1319年,由日本有名的禪宗大師大燈國師所創建,不過大德寺也沒有逃過日本戰國時期的烽火,經過戰亂焚毀後,由著名的一休大師(沒錯!就是那個聰明的一休小和尚)在80歲高齡時住持大德寺,重建了大德寺。


大德寺的本殿平常並不開放參觀的,只有在某些特殊日子才會開放,據旅遊書籍所說,本殿內的壁繪作品「猿圖」精彩動人,所以如果到京都剛好碰到大德寺本殿開放參觀時,可不要錯過了!


至於平常大德寺只有開放四個院讓人參觀,大仙院、龍源院、瑞峰院和高洞院,因為每個院都要各別收拜觀費用,所以我們只去了龍源院和大仙院,這裡也就只介紹這兩個寺院了!


進到大德寺後最先會看到的就是龍源院,龍源院的方丈庭園可是非常有名的,而且它可不只有一個名庭而已,裡面的4個庭園都是京都的名庭啊!由拜觀入口進入後,第一個名庭就在左手邊的書院前 - 阿吽の石庭,

小小的阿吽の石庭很適合一、兩個人坐在這書院靜思。


再進去是日本最小的名庭東滴壺

這東滴壺其實還蠻小巧可愛的,看著白砂刷成的河流漣漪,真的能沉澱人的心靈呢!


在方丈前方的庭園是一枝坦

這座庭園有著象徵著鶴島、龜島、蓬萊仙山的奇石,這些石頭的組合應該有著追求長生不老的傳說吧!


在方丈的後方是和其它三個庭園大異奇趣的龍吟庭,

龍吟庭是一座苔園,以奇石和苔園來表現這大千世界。這四個庭園都各有各的美麗,當然也只有靜下心來,坐在那兒慢慢的欣賞它,才更能體會這充滿禪意的美景。


在龍源院還有另一個有名的畫作,那就是在方丈室中的屏風龍的畫作

這屏風上的龍,還保留得非常的完好,在參觀那4個名庭時,可不要忘了這方丈室內的龍喔!


大德寺內最受遊客歡迎的可能是大仙院了,據說大仙院的住持非常的親切,而且也很建談,常常會舉辦茶會,和客人寒喧談天,也常常會替遊客解說這大仙院內的一切,不過我們去時因為有茶會在舉辦,所以沒能體驗到住持的親切活潑。大仙院內的枯山水庭園也是相當有名,同樣用石頭和白砂表現出禪宗極端的抽象和無限的想像。只是這大仙院因遊客較多,不似龍源院的清靜,所以想冥想打坐的話,可能會稍嫌熱鬧了些。大仙院是不淮拍照的,所以沒有照片分享給大家,這點也是讓小花有點小小的不滿。


這洛北的大德寺對於喜愛日式庭園的人,決對是一個不可錯過的景點,當然不是那麼熟悉日式庭園的人,也可以到這兒來一探日式枯山水庭園的究竟,就算什麼都不懂,靜靜的坐在迴廊下看著這禪意無限的庭園發呆,這不也是另一種京都獨特的風情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