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06

戀戀情深高台寺


位於東山的高台寺(Kodai-Ji)雖然就在知名的清水寺旁,可是卻沒有被清水寺搶去太多的風采,因為高台寺的興建有著夫妻間的鰜鰈之情,寧寧(ねね)的深情讓高台寺更增添了不少浪漫的氣息。


日本戰國時代著名的武將豐臣秀吉,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打過PS2戰國無雙的人應該更認識這位ねね吧!),在豐臣秀吉病逝後(西元1598),為了紀念亡夫,替丈夫祈福,於是建了這座寺廟(西元1606),在西元1624年寧寧過逝前這將近20年來,寧寧都是在這高台寺安養修佛,悼念他的亡夫。


不過高台寺的名稱是在寧寧過世後,迎請了建仁寺高僧三江紹益開山住持,才稱為高台寺的。高台寺在興建的時候,那時一統天下的德川家康為了穩定政局,籠洛豐臣秀吉的舊部屬,給了高台寺極大的金援,也使得高台寺看起來非常的壯麗。


進入高台寺拜觀,最先參觀到的是方丈庭園


這方丈庭園是一座枯山水庭園,雖然京都有不少有名的枯山水庭園,高台寺的方丈庭園並不能算是高台寺的名勝,可是因為參觀高台寺的團體遊客不多,所以在這庭園的迴廊下能有不錯的冥想空間,小花和熊掌在這方丈庭園發呆了許久,靜靜的看著庭園中的砂丘,感受著四週安祥的空氣流動,原來什麼都不做的發呆,也是一種幸福呢!


離開了方丈庭園,就可以看到高台寺的名勝庭園了

這座庭園是日本的園藝建築巨匠小堀遠州的傳世佳作,有臥龍池、偃月池、觀月台、龜鶴島等借景東山,是一座日式疊石法與中國蓬萊山水結合的庭園,這可是日本庭園建築的代表之作呢!這觀月台的"高台月色"也是京都東山的絕景之一。


除了這有名的庭園外,還有日本唯一的二層建築茶室 - 時雨亭、傘亭和供奉高台寺開山祖師三江紹益禪師靈位的開山堂、供奉秀吉和寧寧靈位的靈屋這些都是參觀的重點。尤其是開山堂和靈屋之間的臥龍廊,更以"臥龍碧波"的美稱,名聞京都。


高台寺的佔地雖不算大,可是因為團體遊客不多,到是多了一份幽靜的感覺,再加上寧寧的深情,讓高台寺在寧靜之外增添了動人的愛情色彩,這也許是京都眾多寺廟中,難得一見的。所以到了京都東山,可別忘了這浪漫的高台寺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