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6

清水寺


京都最負盛名的廟宇,要算是東山的清水寺(Kiyomizudera)。清水寺的大名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呢!清水寺也幾乎是每位遊客到京都必參觀的寺廟了。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廟,建於西元798年,由唐僧在日本的第一位弟子慈恩大師所創建的。清水寺非常幸運的躲過日本多事的戰火,但仍然遭遇過一次祝融的洗禮,現今所看到的清水寺是西元1633年所重建的。


整個清水寺佔地也相當遼闊,參觀時最先映入眼中的是巨大的仁王門


在仁王門上有著平安時代的名書法家藤原行成所寫的清水寺扁額,從這兒開始就進入了清水寺。


清水寺內最著名的就是清水寺本堂和清水舞台了。

本堂內供奉的是千手觀音,不過日本的寺廟內看起來都是暗暗的,而本堂是沒有開放入內參觀的,所以很難看到裡面的觀音像。在本堂的前面是懸空的"舞台",這清水舞台是由139根高數十公尺的圓木架在陡峭的懸崖上,這六層巨木所築成的平台在日本是相當稀有的。從舞台向下看還蠻讓人膽戰心驚的,難怪日語的成語中有一句是:從清水的舞臺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用來形容一個人的決心。其實現在因為眾多的遊客,清水舞台已經有點傾斜了,看起來還真有點恐怖呢!


在參觀完本堂後繼續往前,就會看到有名的地主神社。

這小小的地主神社有點像台灣的月下老人廟,據說裡面的戀愛石能成就人們的戀情,也因此不少情侶都會到此一遊。


清水寺還有一個有名的景點,那就是音羽の滝


這音羽瀑布的水可是日本10大名水之一,清水寺的名稱也是因為這音羽瀑布而來的喔!不過第一眼看到這瀑布,只覺得這瀑布也太人工化了吧!一點都不像自然瀑布渲泄而下,和心中的瀑布相去甚遠,然後又看到長長的一排人等著喝這"延命水"、"黃金水",本來以為要收錢的(因為有個賣杯子的小攤在那兒),後來搞清楚了也跟著大家一起排隊。排了一會兒,終於輪到小花了,拿著長柄的勺子,懷著忐忑的心(因為這把勺子大家都在喝,雖然有紫外線消毒,可是也才消毒一下下時間,那夠啊!)接了這古都的名水,一入口,心中的好感度馬上提升百倍以上,哇!真是甘甜啊!果然不愧為日本10大名水之一。好感度提高後,小花也覺得這音羽瀑布變得可愛多了。


清水寺除了上面那幾個有名的地點外,還有像三重塔、奧之院、開山堂... 等,因為佔地不小,其實很適合在這兒消磨個半天,雖說遊客多了一點,但和一群遊客擠在清水舞台上、看著情侶打情罵俏的走上地主神社、坐在音羽瀑布旁的階梯上看著各國遊客喝水的模樣,這些都是眾多的遊客所帶來的樂趣,雖然想在這兒找到寺廟的清靜有點困難,不過,這樣也挺熱鬧有趣的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