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6

菊島建築之美


在澎湖,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居民就地取材的蓋了許多特殊的建築,像菜宅、咾咕厝、石滬、石敢當...等。這次小花就來介紹這些這特殊的景物吧!


首先是菜宅。

菜宅就字面上來解釋就是菜的房子,因為澎湖東北季風強勁,田地裡就需要擋風牆,所以當地人就取用咾咕石或玄武岩石塊,堆砌成一排排的擋風牆,因為土壤貧瘠,所以沒辦法像台灣是種防風林來擋風。而這些擋風牆把田地畫成一塊塊的,有些人會說它像蜂巢的形狀,於是也有蜂巢田之稱,不過當地人還是稱它為菜宅。這些菜宅還蠻可愛的,田地被劃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其實小花在米克諾也看過這樣的情景,不過我們菊島上的石牆堆得比較整齊喔!


再來要看的就是咾咕厝


早期菊島的人們蓋房子,辛苦地搬來大海裡的珊瑚礁岩,就是咾咕石,一塊塊堆成房屋,這就是咾咕厝。咾咕厝就像是台灣早期的土角厝一樣,是比較貧苦的人家住的,而家境好一點的,就能和些土磚,石灰,建個和洋式民宅,像是著名的二崁陳家古厝。在菊島上還非常容易可以看到這些老房子的喔!這些咾咕厝的牆壁常常可以看到千變萬化的圖形,非常的有趣。大家下次不妨仔細瞧瞧!


最後小花帶大家看的就是石塔和石敢當


澎湖由於移民較台灣為早,加上地理環境又特殊,強烈的東北季風使得生活更不易,於是致使菊島的居民特別崇拜鬼神,且對厲鬼的恐懼尤甚於對神明之崇敬,為防患止煞於未然,所以島上普遍豎立石塔和石敢當。石塔通常是在村外四個方位,而進入村內的每個入口也會有營頭,進到村子內更是每個路口都會擺上石敢當

這些都是為了要阻止厲鬼進到村子裡來,保祐村民平安健康的。要看大石塔可以到鎖港,它是一座9層圓錐狀的石塔,高約14公尺,是菊島上最高的石塔。而營頭和石敢當就要細心一點去看了,因為它們沒有那麼明顯,不過還是不難看到,幾乎每個村落都可以看到,畢竟菊島上的石敢當可是有二百多座,密度可是全台最高的呢!


介紹了幾種菊島的特殊建築,其實還漏掉一項大家熟知的石滬,石滬是一種傳統捕魚的方法,漁夫在潮間帶堆砌弧形石牆,利用漲潮時的海水帶來魚群,退潮時,魚群因此被困在石牆內,這樣漁民就可以輕鬆抓魚。不過現在的菊島人已經很少用石滬來捉魚了,本島上也很難能看到石滬,想看石滬的人都會到七美看雙心石滬。因為小花沒去七美,所以沒辦法和大家分享雙心石滬的美景,小花只在鯨魚洞那兒隱約看到一個石滬。


上面所寫的美麗特殊建築,在菊島上處處可見(除了石滬外),所以大家到菊島旅遊時,可別對它們視而不見喔!停下腳步,看看這些可愛的石牆、石塔,感受一下菊島先民的智慧和用心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