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6

菊島古榕的秘密


在菊島跨海大橋附近的通梁古榕,中外馳名,沒去過澎湖也聽過它的大名,在這兒小花就來介紹一下這個著名的榕樹吧!


本來小花以為通梁古榕的通梁是這個"通樑"(通過樑柱到天花板),結果通梁是地名,哈哈,小花還錯的真離譜啊!通梁的古榕已經有300多歲了,綠蔭覆蓋660餘平方公尺,氣根多達九十幾根,看起來就像一個小小的樹林,非常的奇特。


在菊島因為自然環境惡劣,東北季風肆虐,所以榕樹都無法長到很高,而這些榕樹又有橫幅伸張的天性,氣根又茂密,再加上前人的保護和刻意養成,於是就成了現今看到像這樣一大片綠色遮陽棚的美景。


那榕樹的氣根如何形成這幅美景呢?小花就來告訴大家這個秘密吧!在未到通梁前可以看到另一間廟宇,這兒也有和通梁古榕一樣的景色,只是這兒的榕樹比較年輕,綠蔭比較小,不過在這兒卻可以親眼見証古榕小樹林的形成過程。


首先在這兒先看到榕樹的主體:

想信大家對榕樹都不陌生吧!榕樹會長很多的氣根鬚鬚,那這些鬚鬚如何長到像樹幹一樣粗呢?澎湖人想出了一個聰明的方法,它們把這些鬚鬚收集圍在一個地方(如下圖)

這樣這些氣根就受到保護,然後在圍起來的地方內放進一些泥土,給予水份,這些氣根經過歲月的累積,就形成了下面的景像(左邊是成長期受保護的氣根,右邊是已長大成"樹"的氣根)

氣根在細心的呵護下就長成樹幹的樣子。


在此我們又看到了前人的智慧,因為如果沒有如此做,古榕一樣會長氣根,可是會長的亂無章法,如此的作法,不只讓榕樹長的更好,也讓人們有個休憩乘涼的好地方。


經過這樣小小的介紹,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粗淺的概念。以後大家到菊島玩時,不要忘了去看看這古榕樹的奇景,和欣賞一下前人的智慧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