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6

菊島之美 - 玄武岩


美麗的澎湖海灘,除了誘人的沙灘吸引著愛玩水的人,另一個吸引大家目光的就是各式奇形怪狀的玄武岩了。


澎湖群島基本上就是由玄武岩所構成的。在幾千萬年前,台灣海峽的地殼活動,使得原來在地下深處的岩漿上升至地表,覆蓋大片的面積,造就了壯麗的澎湖群島,這些火山岩就是玄武岩。


澎湖的玄武岩可說是世界級的,到澎湖玩,如果沒花點心思欣賞這些玄武岩,可是入了寶山卻空手而歸啊!所以小花就介紹給大家幾個可以欣賞玄武岩的景點吧!


首先是容易到達也是觀光客必遊的小門嶼鯨魚洞

鯨魚洞在西嶼,過了跨海大橋,跟著指標很容易就可以到達。整個景點佔地很廣,沒什麼遮陽的東西,所以來這兒帽子、陽傘、防曬油是一定要備的,不然可能走了一會兒就不想走了。我們是接近中午到達的,真的是很熱,不過許多奇形怪狀的玄武岩還是很美麗,我想如果能在黃昏時到這兒散步應該是不錯的。這兒還有一間地質展示館,可以去參觀一下,順便吹一下冷氣。不曉得去過的朋友有沒有注意到,在草原上的涼亭往下面海裡看,可以看到澎湖人抓魚的石滬,

因為小花看到的時候是漲潮,只能隱約的看它躺在海中,不過到是很高興可以看到,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呢!


再來是奎壁山赤嶼踏浪

位於湖西鄉的奎壁山,其實不太容易找到,因為路上指標很不清楚,靠著熊掌的方向感我們還是到了目的地,不過真的找不到就拿出電話,打給民宿主人,通常好的民宿主人就會指引你到達目的地的。奎壁山赤嶼踏浪,是奎壁山到赤嶼間大約五百公尺的玄武岩地質的海上步道,漲潮時是看不到這條步道的,當潮水退去後,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條通到赤嶼的步道,這兒不只可以欣賞美麗的玄武岩,還可以觀察到不少潮間帶的動物,很適合帶小朋友來一個地質和潮間帶生態之旅,一定能有不少的收獲。不過可要選對退潮的時間喔,不然就看不到這個踏浪步道了!


最後小花要介紹的是池西瀑布狀玄武岩

基本上小花覺得這要算是看玄武岩的高級班吧!一來瀑布玄武岩真的是非常的美麗,二來它的位置相當的難找,要能找到它真是不容易啊!首先池西鄉就很難找了,你在路標上看不到任何往池西的牌子,你只能找到"池東",這時你就會懷疑是路標寫錯呢還是觀光地圖寫錯,我們按常理推論,覺得池西應該在池東的西邊吧!於是東繞西繞終於看到有民宅牆上寫著池西鄉的字眼,找到池西鄉還要往海邊走,終於我們找到瀑布狀玄武岩了,如鬼斧神工般的玄武岩,決對值得花時間去看看的。要不是日正當中的大太陽,不然在找路的過程也是蠻有趣的。


雖然上面只介紹了3個欣賞玄武岩的地方,在菊島上可是還有不少地方可以看到玄武岩呢!就看你有沒有花心思去欣賞它。所以去澎湖玩,除了盡情的玩玩水上活動,可不要忘了這些世界級的玄武岩喔!


玄武岩小檔案:玄武岩 Basal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