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6

雅典衛城


來到雅典後,總是想先到衛城朝聖一番,看到近在咫尺的衛城,心不禁飛揚了起來。


出發來到衛城的入口,購買了衛城的通行証,心裡異常的興奮,哇!就要看到有著黃金比例的神廟了!


從大門入口處進入,爬上了階梯,會先看到斷了一半的柱群,照書上描述,這裡才是衛城真正的入口。這些柱群分成左右兩邊,兩邊並沒有對稱的空間規劃,主要是以柱廊的形式呈現,但在右邊有間無翼勝利女神神廟。雖說如此,應是弘偉莊嚴的柱廊已被現代化的鋼筋鷹架所遮蔽,更看不到那像徵勝利的神廟了。


穿過整修中的柱群後,偉大的帕得嫩神廟就映入眼簾了。向著朝陽往神廟前進,腳下的石頭路面已被遊客踩得光滑無比,在行走時可要特別留心呢!現今的神廟已不許人們進到裡面參觀了,看著殘存的神廟屋項,大部份作裝飾的雕像已被搬進博物館,而巨大的柱子卻也非記憶中完整,我記得以前看過照片,它的柱子是完整的啊!那時候遊客還可以穿梭在神廟中。現在怎麼如些殘破不堪呢?不只一半以上架起了整修的鷹架,大概也有1/5的柱子是不在其位的。我知道修復是一件艱難的工程,可是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以前舊照片裡的神廟比較完整呢?


在帕得嫩神廟左邊可以看到還算完整的依瑞克提翁神廟The Erechthion,這個神廟有幾根完整的愛歐尼亞式的柱子,和有名的少女柱,其實它是一座複合式的神廟,祭祠著兩個主神,這也是為什麼它的柱子有兩種。少女柱雖然美麗,可是卻非真品,真品早被英國人搶走了,而剩下的一根真品也搬到博物館內珍藏了。唉!什麼時候原來的柱子才可以回到它原本安身立命的地方。


這兩座神廟是現在衛城山丘上還可辨識的出來的遺跡,其它的神廟、祭壇等,只看到大大小小的石塊散落在各地,全然無法想像它的樣子。雖說如此,希臘政府為了不破壞衛城的完整性,於是挖地建造了博物館。博物館內主要是展出衛城出土的文物,還有衛城的神廟精美的雕刻,雖然裡面展示的東西不少,可是很難想像這些文物要擺在衛城的什麼地方。


出了博物館,延著帕得嫩神廟走,往山丘下看可以看到阿迪庫斯劇場。這個劇場應該是衛城遺跡群中保持的最好的吧!這個劇場是建於西元1百多年,是當時的雅典富豪阿迪庫斯為了紀念他死去的妻子所建造的。雖說已是2千年的古蹟,卻還有演出活動喔,在7至9月的夜晚,不定期會有音樂會、芭蕾舞、歌舞劇等的表演活動。不過想在這歷史悠久的露天劇場體驗一場藝術饗宴,不只要有時間,花費可不少呢!


真正參觀過衛城後,總有些許的失落,不完整的遺跡,很難滿足遊子朝聖的心情,不知道在有生之年能否看到修復好的美麗衛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