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6

認識希臘神廟


在幾篇前的認識古希臘建築教大家認識了古希臘建築的柱形。今天要來教大家如何看希臘神廟!


現今的希臘古蹟,最具可看性的要算是他們的神廟了。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神廟其實都長得差不多,只是大小不同而已。沒錯,大部份的希臘神廟都依循著一定的方式興建(當然也有少數例外,但基本上都差不多)。首先,就是神廟的位置,希臘神廟不只是信仰的中心,同時也是重要的政治場所,所以神廟都建在城市的市中心或是城市的最高點。神廟的週圍同時也會規劃出祭祠的聖地,方便舉行各種儀式。


在位置決定後,再來就是神廟的方位,這項還蠻容易的,不須像我們中國的老祖先還要算那個方位比較吉利。希臘神廟只有一個方位,那就是東西向,正門永遠面向東方,正確來說應該是一年中某一天太陽升起時的方位,那一天通常是某位神明的生日或神廟破土興建的那一天。因為面向升起的朝陽,神廟的祭司在大門口前面對外面廣場聖地舉行典禮時就會被朝陽照得金光閃閃,如此更添增他的神聖性。


上面曾說祭祠典禮是在神廟外的聖地舉行的,是的,神廟裡面並不舉行任何的祭祠活動喔!因為古希臘人是把神廟當作神的家,所以一般人是不能進到神的家裡去的,只能在神的家門口膜拜祂祈求祂!


再來就是神廟的樣子。最上面的圖就是一般神廟的平面圖(黑色部份是柱子和牆),希臘神廟都是長方形的。先從最外面的柱子來說吧,不管是那一種柱形,神廟外圍的柱子大部份都有一定的數目喔(只有少數例外)!它的長度的柱子數是寬度的柱子數的2倍再加1,例如雅典的帕得嫩神廟寬度有8根柱子,那長度的柱子數就是(8x2)+1=17根柱子。


神廟裡面也都是一樣的格局,最裡面中間的那一區(上圖黃色區塊)叫內殿Cella或Naos,它是放黃金神像的地方(上圖紅色小方塊)。在內殿的前方是前廳Pronaos,後方是一個假的廳室Opisthodomos,Opisthodomos沒有直接開向內殿的門,有時候還會作成一間密室來存放一些寶物。圍繞著內殿的就是迴廊Pteroma(圖中藍色區塊)。這就是所有希臘神廟的格局了!


美麗的希臘神廟其實並不難看懂它,希望上面小小的解說可以讓大家更認識希臘神廟,這樣大家就不止看熱鬧,還可以看一下小小的門道喔!


ps.對不起喔!我剛剛發現上方的圖的柱子數目有點小小的誤差,長的那邊應該要少一根柱子。不過我上面有提過也是有例外的,像Paestum的海神波賽頓神廟就是這樣,寬6根柱子,長14根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