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06

認識古希臘建築

古希臘的建築,不只存在於希臘遺址中,在西方的許多新的建築物也可以看到。想要欣賞這些美麗的建築,可要先有基本的認識喔!


古希臘人在建築方面發展了3個系統,我們稱它們為orders。每種order都有它獨特的形狀,這3種orders就是陶立克式Doric,愛歐尼亞式Ionic和科林斯式Corinthian。古希臘人並不會把這三種建築式混用。



最早發展出來的就是陶立克式,它起源於希臘本土,在希臘西部、西西里和南義大利可以發現它的蹤跡。陶立克式是一種穩建的樣式,沒有太花俏的花樣,柱長是它底部的6倍,頂端的柱頭capital是方形的平盤,沉穩僕實的樣式大都用於偉大的神廟,現今最有名的當屬雅典的帕得嫩神廟。



大約在陶立克式發展出來後的一世紀,愛歐尼亞式接著發展出來。它是從愛情海小島和愛歐尼亞區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西海岸線區域發展出來的。愛歐尼亞式的柱形比較纖細,柱長為它底部的8倍長,柱頭部份有漩渦狀的雕刻,古羅馬人形容這種形狀像女人飄逸的長袍。愛歐尼亞式呈現出種優雅安定的感覺。



最後發展出來的是科林斯式。科林斯是一個城市的名字,它的柱形是改變自愛歐尼亞式,只是科林斯式更為華麗。典形的科林斯式的柱頭有acanthus(一種在地中海原生的植物)的葉子作狀飾,它的柱身比前兩種更長更細。因它美麗精細的雕刻,所以它常常是富有、奢華的像徵。這種柱形不常在希臘出現(有也是在羅馬帝國統治後才出現),但卻經常可以在羅馬的神廟看到它的蹤跡。


古羅馬的建築師曾經有這樣的形容,他說,陶立克式的柱子有著穩重的比率,像一個強壯的男人,愛歐尼亞式則像一位成熟的貴婦,而科林斯式就像一位年輕純潔的閨女。我覺得他的形容還蠻貼切的。其實在現代的西方世界裡,常常可以看到這些古希臘的建築式,大家在下一次的旅遊中不妨注意觀察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