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06

曼菲斯


看到這到標題可不要誤會了,不是要寫漫畫尼羅河女兒的那位英俊的法老王,而是古埃及的首都-曼菲斯Memphis。


曼菲斯的古名是Ineb Hedj,它位於開羅近郊,尼羅河的西岸。曼菲斯大約建城於西元前3千多年前,因其位置剛好在上、下埃及之間,所以第一位統治上、下埃及的法老,就把首都建在曼菲斯。一直到底比斯的興起,曼菲斯才慢慢被取代。可是一直到希臘、羅馬帝國時代,曼菲斯仍然是埃及第二大城(第一大城是亞歷山卓)。


對於想看看昔日埃及古都的遊客來說,看到今日的曼菲斯可能會大失所望,沒有多少遺跡可以看出這座古城的繁榮盛世,而它也不像開羅為一座現代化的都市,如今的曼菲斯不過是開羅近郊的一個小鄉村而已。


雖然如此,遊客到埃及還是會到此一遊,只是因為要到曼菲斯的博物館參觀。我們從路克索回到開羅後,第一站就是曼菲斯博物館,說實在,曼菲斯的名聲這麼響亮,實際在車上看到曼菲斯時還真想像不出古埃及第一大城的樣子呢!


曼菲斯博物館收藏不少的雕像、人面獅身像,其中最有名要算全埃及(應該也是全世界吧)最大的拉姆西斯二世的立像,

沒錯,又是拉姆西斯二世,反正你在埃及看到的雕像百分之八十都是他,這座雕像可是雕的的非常精美,不管是臉部表情、身體的曲線、和手握的印璽,

都可以說是全埃及最精美的,Hatem可是稱讚不已呢!不過除了這座雕像外,還有一座就是第二大的人面獅身像,可是當可以看到第一大的人面獅身像時,那第二大就沒什麼吸引力了!


對於曼菲斯多少有點失望,連一點點讓人們可以幻想一下古埃及第一大城的遺跡都看不到,我想當初住在曼菲斯的古埃及人一定想不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