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6

最後的神廟


從炎熱的亞斯文北返後,我們在尼羅河沿岸參觀的神廟也將告一段落,最後一個要拜訪的神廟是位於孔翁伯Kom Ombo的鱷魚神廟。


這座神廟不若之前看過的神廟完整,不只被基督徒破壞過,也被尼羅河嚴重的侵蝕,但是所留下的遺跡還是很美麗。鱷魚神廟最有名的在它同時供奉著兩個主神:鱷魚神Sobek和Horus,所以可以看到神廟有兩個大門入口。

這在埃及是非常少見的。再加上神話中Sobek和Set是一伙的,會同時供奉敵對的兩個神也是蠻奇怪的。(Horus和Set的恩怨請看Osiris傳奇)所以這座神廟雖然不完整,卻也是遊客到埃及會去參觀的神廟。


在古埃及時,尼羅河畔常常可以看到鱷魚的身影,而鱷魚也經常的危害到人們的生命,所以古埃及人為了阻止鱷魚傷人,就把鱷魚豢養起來,並供奉為神明,這就是鱷魚神廟的由來。


這座神廟有許多值得參觀的,除了美麗的浮雕,還可以看到埃及人的"農民曆",記錄著幾月幾日要作什麼事,什麼慶典等。

還有地上石柱的遺跡,留給後人對巨大石柱如何豎立的想像空間。



現代的鱷魚神廟雖然已經沒有鱷魚了,不過還可以看到鱷魚的木乃伊。


對於這最後參觀的一個神廟,雖然沒有之前參觀的神廟完整壯觀,但在黃昏的暮色下依舊美麗。想像著古時候尼羅河邊色彩絢麗的神廟,河畔曬著太陽的鱷魚,水上忙碌的商船⋯這一切的想像都基於這些美麗的神廟。雖然我們目前法真的回到從前作時光之旅,但是從這些美麗古跡的旅遊,也可以帶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和美麗的回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