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6

尼羅河上的珍珠--裴麗神廟


裴麗Philae神廟,位於尼羅河上的一個小島,獻給女神Isis(Horus的母親)的神廟。


原本的裴麗神廟並不在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小島上,而是在另一座小島上,然而因為舊亞斯文水庫的興建,使得裴麗神廟幾乎淹沒在水中,不過這個時候遊客仍然可以從船上看著水面下的神廟。


當舊亞斯文水庫不敷使用,要再興建新亞斯文水庫時,裴麗神廟的處境就很危險了。如果新的水庫建好後,就再也見不到神廟的蹤影了,於是埃及政府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聯手作了偉大的搬遷工程,把神廟遷移到另一個地勢較高的小島。


遷移的工程不只要原味重現,更要和時間賽跑。要讓沈在水中的神廟"浮"出水面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更和況還要和水庫的工程搶時間,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這些專家還是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第一眼看到裴麗神廟,真的很難相信它是重建的,完整的神廟入口,連城牆上的雕刻都清晰美麗。

神廟的規模雖然不及Horus神廟,可是其完整性卻不輸它喔!裡面的祭祠廳室都很完整,牆上刻劃著Isis的美麗神話,




如此美麗的神廟,雖然不像金字塔那般的耀眼,卻也散發出珍珠般溫潤的色澤,真要感謝考古學家和建築專家,讓世人可以看到這顆尼羅河上的珍珠!



欣賞裴麗神廟的照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