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6

法老王的陵寢


之前曾和大家提過,尼羅河在古埃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除了尼羅河外,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太陽了!日出象徵了重生,而日落就象徵死亡,所以古代的陵墓都會建在尼羅河的西岸,太陽下山的地方,像金字塔、帝王谷⋯等。


法老王為了防止貪婪的盜墓者不再興建宏偉的金字塔來召告世人它的永生所在地,改在底比斯建築他們的陵寢,他們找到了像徵金字塔的山丘谷地,那就是現在的帝王谷。


考古學家在帝王谷挖掘出62個陵寢,可供人參觀的有18個墓穴,其中又有5個墓穴是關閉的,只剩下13個墓穴是可供遊客參觀的,

而一張票只能參觀3個墓穴(不包括圖坦卡門的陵寢),所以大部份的遊客只參觀3至4個墓穴。


為了避開火熱的陽光,我們一大清早就出發前往帝王谷。到達帝王谷後,果然遊客還不多,Hatem在地圖前面先為我們講解,


解說墓穴的構造、參觀的重點,因為導遊不能在陵墓內講解,所以他只能在外面先替大家上課。講說完後我們就去參觀墓穴了。


我們參觀了Rameses I、Merenpath和Rameses IX的陵墓,Hatem說這3個陵墓還保留有非常漂亮的彩繪。進到墓穴內需要彎腰向下走著不甚好走的階梯,每個墓穴的陵寢並非只有一個,有的墓穴內會有數個寢室,有的寢室內還放著石棺。在階梯兩旁的牆壁上有精彩的神話彩繪,寢室內的牆壁、天花板也都有美麗的圖畫。因為我們很早就來參觀,避開了人潮,所以可以在墓穴內好好的欣賞,只可惜不能排照!


在參觀完後,雖然讚嘆古代埃及人的技術,郤也替法老們感到不甚唏噓,他們想盡辦法的不讓那些竊賊染指,可是還是躲不過盜墓者的騷擾,而這大概是法老們永生之路的最大阻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