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5

印加的失落之城 - 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意思是古老的山)無疑是秘魯最重要的觀光勝地,也是南美洲最大的考古遺跡。馬丘比丘高聳在海拔約2350米的山脊上,俯瞰著烏魯班巴河。馬丘比丘處於兩座綠色險峰之間的一處高地上。在西班牙人入侵時期前後或更早一些時期,馬丘比丘就被它的建設者們拋棄了。西班牙人沒有在馬丘比丘進行劫掠,甚至他們根本就沒有發現過它。由於獨特的位及險峻的地勢,所以直到1911年才再被發現。


一般考古學家認為馬丘比丘大約建於1440年左右,直到西班牙征服秘魯時都有人居住。考古學家認為馬丘比丘並不是一般的城市,而是作為一個宗教活動的中心。不過馬丘比丘的巨大魅力部分來自於一位發現它的歷史學家Hiram Bingham的精彩故事喔!


1911年Hiram Bingham和他的考古探險隊本來是在尋找印加帝國最後的一個要塞(是印加人被西班人追殺後逃進叢林後所建的最後一個首都)。在考古探險隊長途跋涉的一個夜晚,Hiram Bingham聽到了當地的一位小旅店主講到印加的一些廢墟遺址就在不遠處的兩座被稱為維依拉比丘和馬丘比丘的山峰之間的某一山脊高處。Hiram Bingham說服了這位旅店主人帶他到這些廢墟遺址去。探險隊中卻沒有人相信這位店主的故事,他們都不願去經受無謂的旅途勞累。因此,當Hiram Bingham冒雨出發時,僅僅只有兩個夥伴,一位是旅店老闆,另一位是秘魯政府派給他的警衛員。


因為路途非常的艱辛,他們不但要越過湍急的河水,還要爬上險峻的山壁。隨著他們往高處前進時,終於他看見了四周由石塊構築的梯地,Hiram Bingham認為這些就是印加人修建的梯田。他一直走到了這個山脊的頂端,驀然間,他發現他正站在印加人修建的具有極好質量的石頭建築房屋廢墟的牆壁前面。這些牆壁已經很不容易看見了,因為,這些廢墟的大部分都被幾個世紀以來所生長的樹木和苔蘚所掩蓋,它們隱藏於竹林灌木叢和纏繞著蔓籐所形成的陰影之中,不時隱約可見斷牆殘壁⋯。這一切景象微妙地結合在一起。在兩個陡峭山峰的鞍地裡都有著石頭構成的廢墟遺址,諸如:集市和可能是寺廟的一些大建築物,以及許多房舍。Hiram Bingham已經來到了當今稱為馬丘·比丘的印加遺址了。


馬丘比丘被浪漫地稱為「消逝在雲霧之中的城市」,Hiram Bingham也因發現了這個城市而聞名於世。但是在2002年,其他不為人知的二十世紀探險家留下的足跡被人發現,這些發現顯示 Bingham 當初為了成為公認的馬丘比丘發現者而故意掩蓋了這些痕跡。Bingham 也將五千多件古文物帶回了耶魯大學。如今在秘魯政府長期要求之下,這些文物至今仍然未被歸還。


雖然世人大多稱馬丘比丘為失落的印加城市,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天空之城的名稱!下一篇就來看看小花和熊掌的天空之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